垃圾分类你我先行,节能减排牢记心间

作者: 时间:2021-09-15 点击数:

曾几何时

“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的诗句

常在耳边回响

曾几何时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

一丝一缕,恒念物力难艰”的古训

常在心头萦绕

如今的我们

面对日益严重的环境问题

能够做些什么呢

下面,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垃圾分类篇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行垃圾分类,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关系节约使用资源,也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垃圾分类 具体是指按照生活垃圾的不同成分、属性、利用价值、对环境的影响以及不同处理方式的要求,分成属性不同的若干种类,并通过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和分类处理,实现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从而有利于生活垃圾的回收利用与处理,让更多同学们行动起来,培养垃圾分类的好习惯,一起来为改善生活环境作努力,一起来为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作贡献。

具体分类

可回收垃圾

指生活垃圾中未经污染、适宜回收循环利用的废物,主要包括:纸类(报纸、传单、杂志、旧书、纸板箱及其它未受污染的纸制品等)、 金属(铁、铜、铝等制品)、玻璃(玻璃瓶  罐、平板玻璃及其他玻璃制品)、棉麻布  类、除塑料袋外的塑料制品(泡沫塑料、塑  料瓶、硬塑料等)、橡胶及橡胶制品、牛奶盒等包装、饮料瓶(可乐罐、塑料饮料  瓶、啤酒瓶)等。

投放注意事项

1.保持清洁干燥,避免污染。

2.废纸尽量平整,整齐叠放。

3.立体包装物请清空内容物,清洁后压扁投放。

有害垃圾

指生活垃圾中对人体健康或自然环境造成直接或潜在危害的物质,必须单独收集、运输、存贮,由环保部门认可的专业机构进行特殊安全处理。

主要包括:电池(蓄电池、钮扣电池等)、废旧电子产品、废旧灯管灯泡、过期药品、过期日用化妆品、染发剂、杀虫剂容器、除草剂容器、废弃水银温度计、废油漆桶、废打印机墨盒等。

投放注意事项

1.电池、废旧电子产品投放时请注意轻放。

2.油漆桶、杀虫剂等如有残留请密闭后投放。

3.废旧灯管灯泡等易破损,需要连带包装或包裹后轻放。

湿垃圾

又名厨余垃圾,其主要来源为家庭厨房、餐厅、饭店、食堂、市场及其他与食品加工有关的行业。

主要包括:剩菜剩饭与西餐糕点等食物残余、菜梗菜叶、动物骨骼内脏、茶叶渣、水果残余、果壳瓜皮、盆景等植物的残枝落叶、废弃食用油等。

投放注意事项

1.纯流质的食物垃圾,如牛奶等,应直接倒进下水口。

2.有包装物的湿垃圾应将包装物去除后分类投放,包装物请投放到对3.应的可回收物或干垃圾容器。

4.投放湿垃圾时,将包装物(如塑料袋)去除。

干垃圾

又名其他垃圾,即现环卫体系主要收集和处理的垃圾。

主要包括:受污染与无法再生的纸张(纸杯、照片、复写纸、压敏纸、收据用纸、明信片、相册、卫生纸、尿片等)、受污染或其他不可回收的玻璃、塑料袋与其他受污染的塑料制品、废旧衣物与其他纺织品、破旧陶瓷品、妇女卫生用品、一次性餐具、贝壳、烟头、灰土等。

投放注意事项

1.切记沥干水分。

2.将难以辨识类别的生活垃圾投入干垃圾容器内。

垃圾分类意义

1.减少占地。垃圾分类有利于实现对生活垃圾的循环利用,减少垃圾数量达50%以上。

2.减少环境污染。废弃的电池等含有金属汞等有毒物质,会对人类产生严重的威胁,废塑料进入土壤,会导致农作物减产。

3.变废为宝,节约资源。1吨废塑料可回炼600公斤无铅汽油和柴油。回收1500吨废纸,可避免砍伐用于生产1200吨纸的林木。

节能减排篇

节能减排有广义和狭义定义之分,广义而言,节能减排是指节约物质资源和能量资源,减少废弃物和环境有害物(包括三废和噪声等)排放;狭义而言,节能减排是指节约能源和减少环境有害物排放。

节能小妙招

用布袋取代塑料袋

尽管少生产1个塑料袋只能节能约0.04克标准煤,相应减排二氧化碳0.1克,但由于塑料袋日常用量极大,如果全国减少10%的塑料袋使用量,那么每年可以节能约1.2万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3.1万吨。

减少一次性筷子的使用

我国是人口大国,广泛使用一次性筷子会大量消耗林业资源。如果全国减少10%的一次性筷子使用量,那么每年可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10.3万吨。

做好垃圾分类

1.收集垃圾时,应做到密闭收集。分类收集,防止二次污染环境,收集后应及时清理作业现场,清洁收集容器和分类垃圾桶。

2.在宿舍中,要将干垃圾与厨余垃圾分类处理,避免出现冗杂,造成异味。

3.大学生作为知识传播的群体,也要善于宣传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呼吁更多人重视垃圾分类。

节能减排意义

1.可以为企业节约生产成本,提高产品的利润,同时减少向大气中排放废气和毒气,有利于环境的美化。

2.有利于减少能源的浪费,例如煤炭、石油、天然气是不可再生能源,我国是石油进口大国,节能减排可以节约外汇。

3.能够有效的减少二氧化碳气体的排放,减少温室效应产生的全球气候变暖,海平面上升。

4.可以有效的减少有毒气体的排放,有助  于人类的呼吸健康。

温馨小贴士

树立绿色环保理念

科学的使用资源,提高保护地球环境的意识,将低碳生活方式融入到日常生活中。

1.多植树造林,减少土地沙化的同时,还能吸收二氧化碳从而达到降低碳排放量。

2.以步行或自行车、公交车代替汽车,可以减少汽车尾气的排放。

3.养成随手关闭电器电源的习惯,合理安排空调的使用时间,避免浪费电力。

4.选用第一级能源效益的电器,这些电器最具有能源效益,最节电。

洁净环保千万条

垃圾分类第一条

节能减排有方法

勤俭节约心中放

亲爱的同学们

你我同在一片天空

让我们携手并进

共守一方土地

扫一扫手机访问

Copyright2007-2019 齐鲁医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学院地址:山东省淄博市人民西路16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