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学院举办“预防结核,‘肺’你莫属”系列活动

作者: 时间:2021-03-28 点击数:

春季空气比较干燥,气候多变,是结核病的多发季节,对于一些抵抗力比较弱,免疫力比较低的人来说更容易患病。为了进一步加强同学们对结核病的了解,提升同学们预防疾病的意识,调动同学们学习疾病知识的积极性,护理学院学生会宣传部于320—325日举办预防结核,你莫属主题系列活动。

结核概念知多少

结核病是由结核杆菌引起的一种慢性传染病,这种病菌会入侵全身的器官,以肺部感染最为常见。结核病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当患有传染性结核病的人吐痰、咳嗽、打喷嚏、大声说话,甚至是说话漏风、喷口水等行为,都会把含有结核杆菌的痰液带出体外,从而通过空气、灰尘传播,使其他人致病。

护理学院各班级开展了终结结核流行,自由健康呼吸健康教育主题班会,各班相关负责人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结核病的有关知识,并讲解了在日常生活中如何做好预防工作。

为了充分调动护理学子参与全民防痨的积极性,护理学院学生会宣传部组织举办了携手防痨,守护健康呼吸主题漫画征集活动。同学们绘制了各式各样预防结核病的漫画,色彩鲜艳又不乏科普性。截止到324日,共收集作品98件,以下是同学们的优秀作品。

2019级护理学本科4班 王雨豪

2019级护理专科1班 杨雅涵

2019级护理专科8班 王书蓉

2020级护理学本科1班 车立璇

2020级护理学本科1班 林文俊

2020级护理学本科1班 刘梦晴

2020级护理学本科1班 许敏

2020级护理学本科1班 张晶

2020级护理学本科2班 韩慧

2020级护理学本科4班 许嘉敏

2020级护理专科9班 张金阁

结核病的特点

1.患者会出现发热的症状,以午后低热为主。

2.患者会出现盗汗,夜间盗汗也是结核病的特征性的中毒症状之一。

3.有些患者会出现咳嗽,咯血等症状,主要是因为支气管动脉破裂出血。

4.患者会出现体重的下降,严重的会出现重度的营养不良。

5.对肺结核患者,肺部的影像学存在多形态的改变。

6.肺结核患者是一种慢性的感染的病人,这类病人治疗疗程比较久。

预防结核小贴士:

1.房间要定时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清新。据统计,每十分钟通风换气一次,45次后可以吹掉空气中99%的结核杆菌。

2.培养良好的卫生习惯,洗漱用具专人专用,勤洗手,勤换衣,定期消毒等。

3.咳嗽、打喷嚏时应用纸巾捂住口鼻,痰要用纸包好焚烧,不要随地吐痰,避免结核病菌通过飞沫传染其他人。

4.加强体育锻炼,提高自身免疫力,生活要有规律,注意饮食营养和睡眠充足,保持健康心理,增强机体抵抗力。

本次系列活动的开展,有效地向大家宣传了结核病的危害、普及了结核病的防治知识,引导护理学子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提升自身的健康素养。结核病是可防可控可治的,我们终有一天会实现结核病“零增长、零感染”的目标。让我们一起努力,学好专业知识,为实现终结结核病做出贡献。

扫一扫手机访问

Copyright2007-2019 齐鲁医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学院地址:山东省淄博市人民西路16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