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多元化护理实训教学,提升护生实践能力

护理实践教学以培养应用型护理人才为目标,在培养护理人才全面掌握和深入融汇知识、锻炼科学思维和培养创新能力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护理技能实训中心为培养具备综合实践能力的护理专业人才,以岗位胜任力培养为核心,探索实践教学改革,构建“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多元化护理实训教学模式,不断提高护理实训教学质量。

注重实践教学的临床仿真性,开展“情景教学”。“情景教学”是指在教学过程中教师有目的引入或创设以形象为主体的生动具体的场景,以引起学生一定的情绪体验,帮助学生理解知识、获取技能,使学生心理功能得到发展。例如在出入院护理实验教学中,要求学生演示病人入院或出院的整个护理过程,角色有病人、病人家属、导诊护士、门诊医生、住院部护士、病房责任护士、护士长等。学生以小组为单位进行表演,就所设情景排演相应的护理工作,各人明白自己的角色后进行准备。病人及家属角色扮演者提出的许多问题,激发了其它角色扮演者的学习积极性。护理技能实训中心自2010年以来,在《基础护理学》、《妇产科护理学》、《急危重症护理学》、《老年护理学》等课程采用情景教学的方法进行实践教学,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以赛促学,以赛促练,营造互帮互练的良好学习氛围。应用学生的竞争心理,实验操作引入竞争机制,实验课分组练习时让学生带着准备参加竞赛的目的,反复认真操练,熟练掌握护理技术操作为临床工作打下坚实基础。实验课分组练习后,开展分组竞赛、班级竞赛、年级竞赛,此举强化了学生的参与竞赛意识,促使学生课堂认真练习,课后自觉练习,营造了互帮互练的良好学习氛围,更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强化实践技能培训,夯实基础,全面提升护生实践能力。护理学专业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实践教学过程中,平时实训课堂训练并随堂抽考,临床常用护理操作项目采用“一对一”考核,实习前进行技能培训、考核,毕业前实践技能考核,技能培训和考核贯穿于学生在校期间的整个学习过程,强化了护生实践技能,为护生今后的护理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扫一扫手机访问

Copyright2007-2019 齐鲁医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学院地址:山东省淄博市人民西路16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