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战“疫”,我在岗——徐志宏:从“老”护士到“新”教师的云课堂挑战

作者: 时间:2020-03-20 点击数:

今年52岁的徐志宏老师是护理学院的一名“新”教师。2015年,在医院从事了28年的护理工作后,徐志宏怀揣对教育事业的热爱,来到齐鲁医药学院开始了她的执教生涯。

如何将28年的临床工作经验更好地与线上教学相结合,这对徐老师来说是一次全新的尝试,也是一次挑战。

新学期,徐志宏承担2017级护理学本科及2019级护理学专升本《外科护理学》的教学任务。自1月30日接到学校下发的《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开展在线教学的通知》后,徐志宏用年轻人的心态积极探索新的教学模式,学习信息技术、设计教学过程、参加平台使用培训。面对线上教学的各种考验,她在教研室同事的帮助下探索适合自己课程的教学平台,并与家人建立QQ群,直播演练授课,不厌其烦地学习着陌生的“前沿科技”。经过一系列的尝试和效果评估,她决定采用“QQ直播+资料推送+讨论答疑+录播备用”的组合教学模式。

为了第一堂课的顺利开出,徐志宏可谓铆足了劲。在开课前的一星期,徐志宏就完成了所有的准备工作。建立课程QQ群,与所教授班级学生建立了联系的桥梁,保证师生之间交流通畅;把临床常见病例及本次疫情情况补充进教材,完善课程内容,改进授课课件;在QQ群与学生一起进行试课演练,提前将课件、学习资料等推送给学生。为了准备一段五六分钟的微视频,徐志宏甚至花费两个小时的时间才能录到自己满意的程度,而这只是为授课中可能出现的意外而做的备用方案。

线上授课的第一天,距离上课时间还有近1个小时,徐志宏就开始对授课环境、教学设备、面貌着装等方面反复检查,慎之又慎。8点20分,徐志宏以热情饱满的精神面貌出现在每一个听课学生的屏幕上面,新学期的第一堂《外科护理学》正式开始。

授课中

在这一个月的线上授课中,52岁的徐志宏一直在学习和摸索,及时总结授课时出现的一些问题,如讲课语速不易太快,每个课件页面的信息量不能过大,要给同学们留出足够的做笔记时间等等。她不断调整自己的教学内容、课件和授课方式来适应线上授课,满足学生的学习需要。同时,徐志宏还经常在自己授课班级中进行调研,虚心听取学生对教学效果的意见和建议,并认真改进。

授课中

与学生交流

如今,徐志宏已经熟练掌握网络教学平台的使用,线上教学得心应手,课堂活起来了、动起来了,她也成为了一位名副其实的网课“主播”!

扫一扫手机访问

Copyright2007-2019 齐鲁医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学院地址:山东省淄博市人民西路1678号